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资讯
河南淮滨:文化传承助力乡村振兴(组图)
2021-03-05 12:53:18 | 作者: 王长江 邱彦文 | 来源: 淮滨县文联 | 我要分享
0a41c03afe7803cb2c695282c6c1a4c - 复件(1).jpg
“今天来参加这个培训很值得,没算白来,老艺人手把手地教俺泥叫吹制作很接地气,让俺们受益匪浅”。2021年3月4日,在刚刚参加完由河南省淮滨县文联组织的“淮滨泥叫吹泥塑制作技艺首期培训班”的贫困户王凤珍对记者说。
1cb253237e9beb119dbb7a88d93da34 - 复件(1).jpg
当日上午,淮滨县文联邀请了该县泥塑之乡的省级传承人、信阳市劳模郑镇江大师来到固城乡詹营村为大家作培训指导。会议室内座无虚席,男女老少静静聆听。培训采取互动的形式,寓教于乐,提高了大家的创作兴趣。只见老艺人拿起一块和好的泥巴,一边介绍一边捏制,不到20分钟时间,一件栩栩如生的耕牛就捏制完成了,引来课堂阵阵掌声。老艺人还现场捏制了马、猴、鸟等吉祥物。为学员传授了泥叫吹的烧制、晾晒、彩绘等工序技巧,认真解答了贫困户的提问。
67e62130ddd352294634ef5ce075168 - 复件(1).jpg
据了解,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淮滨县文联还将组织老艺人深入学校、社区等开展“淮滨泥叫吹”培训活动,进一步激励更多社会群众加入到传承和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队伍中来,以艺术赋能乡村文化振兴。
72a5cbd65c64787099fe830fda6afb8 - 复件(1).jpg
图为当天的“泥叫吹”培训课。
编辑:付鹏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