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女性
来时满身书卷气 如今两袖泥土香:她是乡村振兴路上的一线规划师
2023-05-22 10:46:45 | 作者: | 来源: 本网综合

  来时满身书卷气 如今两袖泥土香:她是乡村振兴路上的一线规划师

  全情投入,他乡变故乡。十二年里,她用脚步丈量高新区每寸土地,每项工作都尽心尽力,每个问题都搞清弄透,尽其所能、尽展其才。她是李相婷,上海湾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社区建设办公室主任兼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党支部书记,被大家称为乡村振兴路上一线“规划师”。秉持着“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情怀,她从上海市区来到远郊,长期扎根乡村建设一线,为完善上海湾区高新区配套设施、助力乡村振兴、增进民生福祉挥洒青春和汗水。

  “来时满身书卷气,如今两袖泥土香”,十三年的积累沉淀,十三年的默默坚守,让她收获了群众的认可和诸多荣誉:2021年3月获评“金山区三八红旗手”,同年6月获评“金山区优秀共产党员”;2022年3月获评“上海市三八红旗手”,同年8月又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她是李相婷,上海湾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社区建设办公室主任兼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党支部书记,被大家称为乡村振兴路上一线“规划师”。

  李相婷(右)。金山区供图从市区投身远郊,一切都是从零开始本硕毕业于同济大学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技术经济及管理专业的李相婷,原本在上海市长宁区有一份不错的工作。令很多亲朋好友想不到的是,2010年她毅然放弃上海繁华市中心的“舒适圈”,远赴位于远郊的原金山工业区(现为上海湾区高新区),投身基层甘当“小学生”,一切都是从零开始。

  初来时,为了短时间内摸清情况,她深入田间地头踏勘现场,被宅基上的土狗追着跑、迷失方向找不到归路,这些“难忘”的小插曲都被她当作“苦中作乐”的笑谈。十三年里,她用脚步丈量高新区每寸土地,为了摸清园区内公交客流实际情况,她选择在不同时段全程跟车做数据调查;为了检验积水点排水改造效果,她会在降雨未停时就冲到马路上,一个个检查雨水口;为了得到最好的规划设计成果,她经常利用双休日跑到市区,跟第三方设计单位头脑风暴。有时候为了沟通项目审批,她查规范、找条例,不“磕”出一个结果决不罢休……

  在参与金水湖产业社区和高楼村市民农庄两个重点区域性项目的开发工作时,面对千头万绪、繁冗复杂的前期工作,同事形容她“像上了发条一样”全身心扑在项目上,把可参照案例资料全部研究了一遍,还利用休息时间到上海周边观摩学习同类型项目,跑遍了几乎所有需对接的职能部门,并跟踪项目落地。

  李相婷在办公室研究项目方案 金山区供图在乡游中心项目土地挂牌、项目审批及周边配套等环节,李相婷逐个部门去协调,一步步化解问题,2021年项目终于完成建设,并于2022年正式营业。

  乡游中心项目2021年完成建设,并于2022年正式营业,图为项目改造后的内部实景 澎湃新闻记者 俞凯 摄总结并推广“三必须、三确保”工作法相比有较完善的理论及实践体系的城市规划,我国乡村规划起步较晚,乡村规划的难点在于识别乡村与城市的差异,挖掘乡村独有特质,解决乡村发展的难题。

  作为乡村规划的编制组织者和决策参与者,李相婷坚持“搞建设要懂专业”的自我要求,积极学习跨领域知识,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先后通过了注册房产估价师、注册规划师的资格考试。多年来,她完成了十余个规划编制任务,积极探索产城融合的乡村振兴路径,为把高新区建设成为上海湾区的经济增长强引擎和产城融合示范地添砖加瓦。

  在实践中,她总结并推广规划管理“三必须、三确保”工作法,一是必须深入村居、企业现场,确保现状情况摸得透;二是必须对规划涉及专项指标进行全面分析比对,确保主要矛盾抓得准;三是必须对重点发展项目进行综合研判论证,确保落地路径走得通。在工作法的实践应用下,高新区在各类项目推进中与乙方的谈判对接效率显著提升,合作过的乙方评价她是“比乙方还要专业的甲方”。

  在高楼村创建乡村振兴示范村过程中,她按照“先策划、后规划”原则,聚焦“产业兴旺”这个硬骨头,提出充分依托属地产业资源,走产城融合的发展路径,制定了以市民农庄项目为重点的高楼村发展规划,统筹优化布局区域内田、水、路、林、宅等资源要素,不仅满足村庄生态、生产、生活空间协调发展需求,还为高楼村乡村产业发展预留了280余亩规划建设用地空间。2018年12月,金山工业区郊野单元规划顺利通过,成为全市第二个获批的郊野单元规划。规划落地后,李相婷第一时间与土储、规资等部门共同研究确定郊野地区土地出让规划指标,主动牵头推动完成高新区首幅乡村经营性用地的出让,推动市民农庄项目顺利落地建设。

  高楼中心路改造前 金山区供图

  高楼中心路改造后 金山区供图精准发力“啃骨头”,破解多年难题高楼村中心路是村内的主干道,早年因各项建设缺乏统筹规划,造成一处农宅凸出到道路合理线型内,使道路被迫在农宅旁形成一个硬折点,成了一条凸出来的路,不仅给村民生活出行带来很多困扰,也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

  面对这一历史遗留问题,李相婷没有选择“绕着走”。她围绕乡村振兴、四好公路建设,多次与设计单位及相关项目审批部门沟通,找到最优改造方案,既符合耕地管理政策要求,又满足道路通行需要,使项目顺利获批并争取到上级配套资金。与此同时,她牵头属地村及动迁部门,多次到需搬迁的农户家里劝说,最终用恒心、耐心和诚心打动了农户,同意搬迁。农户搬迁后,项目顺利进场施工,现在这条中心路不但由凸变直,还从原来的4米拓宽到了7米。

  杨家埭是高楼村内的一处宅基埭头,共6户农户,每个农户宅前的路边及河滩边均有一定公共空间,但基本上被6户人家各自圈占使用,有停车的、有种菜的、有养花的,还有挖池塘养鱼的,区域环境呈现混乱状态。在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过程初期,6户人家不同程度存在抵触情绪。面对这一“难啃的骨头”,李相婷没有畏怯也没有气馁,她在将滨河地块恢复为村内公共活动空间进行改造和景观提升时,充分考虑到6户人家的生活出行需求,统一设置宅前停车场地。在项目前期带着设计单位会同村里,多次征询6户农户的意见及个性化需求,对设计方案细节反复推敲,最终得到6户人家的认可,项目得以顺利实施。

  杨家埭在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之后,滨河地块恢复为村内公共活动空间,面貌焕然一新 澎湃新闻记者 俞凯 摄

  李相婷(左)在杨家埭滨河地块改造和景观提升现场 金山区供图值得一提的是,高新区的集中居住点位置优越、配套完善,一些困难家庭虽然也想申请建新房,但苦于家庭困难,担心无力负担建房费用而犹豫不决。在此情况下,李相婷认为,应尽可能让那些困难农户把握住机会,改善居住条件。她向金山区相关部门咨询政策、争取支持,把困难家庭可以申请的各类补贴情况梳理摸排清楚,又请村干部一起做好政策宣传、介绍周边规划,帮困难农户算了一笔明明白白的建房账,把市、区、镇各项补贴以及房屋建好后的出租收益统筹考虑进去,打消了村民顾虑,让这些困难农户放心申请平移建房。谈及当乡村一线“规划师”的动力和初衷,李相婷说:“能有机会参与和见证高新区的发展是幸运的,也是幸福的。能通过自己的付出和努力,一点点改变老百姓的生活环境和城乡面貌,用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成效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是我最大的成就感。”

编辑:木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邮箱地址:xyxxfc202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