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女性
太康县马厂镇:联养点的抗疫“英雄”王娜
2020-03-07 19:14:55 | 作者: 张红威 | 来源: 太康县妇联 | 我要分享

   ——记河南省太康县马厂镇王娜的疫情防控事迹

 

  马厂镇疫情防控狙击战中有这样一个人——“她身材瘦小,有浑身使不完的劲;她穿着朴素,支援武汉捐款时出手大方;她关爱老人胜过关心自己的孩子”。她就是马厂镇姬庄居村联养点负责人王娜。她虽然只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但她却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担当和奉献,奏响了疫情防控的“交响乐”。

 

  门口值守的“狙击员”

 

  疫情防控抓实出入关是关键。“进入院内的所有物品都要进行彻底消杀,不能存在一点疏漏”,这是王娜经常唠叨的一句话,说是容易做起来难,维持全院51名老人的生活需求物品涉及到方方面面,为做到彻底消杀的目标,增添了紫外线消毒室,她主动担任“守门员”,消毒液、登记薄、体温计就是狙击疫情隘口的“武器”。为防止人员扎堆,王娜主动联系并劝阻前来探望老人们的亲人86名,生活用品采取“一对一”采购,并送货到联养点,切断了接触传播的途径。

 

  老人们和亲人进行视频连线

 

  老人心中的“小棉袄”

 

  “17房间的李大爷该剪发了、13房间的仝大爷要注意吃降压药、05房间的陶大爷该换洗衣服了、郭大婶的口罩该更换了”,疫情防控中做好个人卫生也是“狙击战”中关键的一环,联养点中51名特困老人、空巢老人的生活能力都较差,为做好每一个环节,“铺床叠被、端水喂饭、沐浴擦身、助厕助难、聊天谈心、衣服洗涤、房间消毒、视频连线”涉及老人们

 

  的方方面面的内容,都出现在他们个人生活档案上。为老人们“量身定制”,实现精准呵护的目的。贴心的服务,促使老人们因不让外出的埋怨少了、笑脸多了、心理“畅”了,老人们聊天时夸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王娜就像我们的亲人,是俺大家的‘小棉袄’啊”。王娜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眼中不觉泛起泪花,她的付出得到了认可。

 

  呵护老人像亲闺女一样

 

  呵护老人像亲闺女一样

 

  不知疲惫的“机器人”

 

  为做实做细做到位狙击疫情的各方面事情,亲临亲为很重要,疫情防控期间“两头见星星”就是她的起居时间,围绕老人们“量身定制”的个人档案,每天逐一进行“销号”,全院大大小小的事亲自干。坚持一天很容易,一直坚持非易事,每天忙忙碌碌的身影,老人们见到她就说“娜娜,你就歇会吧,累坏了身子俺们咋办?”“没事儿,我年轻,身体好。”听到老人们劝说,王娜总是呵呵一笑。

 

  孩子口中的“狠心娘”

 

  因为疫情防控期间的特殊性,10岁的儿子由爷爷奶奶照顾,居村联养点的忙忙碌碌占用了王娜的全部时间,自疫情防控以来,她没有看望过自己的老人和孩子。想家人的时候,她却只能通过手机视频进行沟通,就是孩子过生日当天,她还在院里忙碌着,生气的儿子到现在不接王娜的电话。婆婆打电话说“你儿子说你心真‘狠’”“妈,请您们理解我这个不孝的媳妇,等到疫情过去了,我好好补偿您们。”

 

  回报社会的“热心人”

 

  哪有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我们安逸幸福的生活是国家强大安定带给我们的,国家有难我要出一份力,尽一份心!”在马厂镇党委政府开展的“助力疫情防控——献爱心”活动中,一向穿着朴素、生活俭朴的王娜辗转多种渠道捐赠酒精300斤、口罩600个,并追加捐款5000元,她用善行义举诠释了“疫情无情人有情”。“我知道我做的事特别小,比起那些上亿的捐赠,我这可以说微不足道,但无论多少,是我的心意,我希望我们团

 

  结一心,紧紧团结在一起,我坚信我的国家能战胜疫情,取得胜利!我爱你,我的祖国!”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大考。夜深了,马厂镇姬庄联养点的灯还亮着,身材瘦小的她还在忙碌着......

 

  撰稿:张红威 (马厂镇干部)

编辑: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