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行业
研究表明基因在对男女患阿尔茨海默病的影响上的作用是相反的
2023-10-07 16:17:11 | 作者: | 来源: 本网翻译

  目前,德国约有180万人患有痴呆症,其中包括阿尔茨海默病。确切的原因尚未阐明,但遗传因素在该疾病的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之前的大多数分析旨在鉴定所使用的新阿尔茨海默病基因,即“病例对照设计”。

  “采用这种传统且高度简单化的分析策略,会丢失大量临床信息,而这些信息对于阐明新的疾病机制很有价值,”吕贝克大学基因组分析跨学科平台负责人 Lars Bertram 教授博士说。吕贝克和现已发表的研究的项目负责人。

  “因此,在我们对近 1,000 人的最新调查中,我们结合了六种不同阿尔茨海默病生物标志物的数据,从而能够在随后的基因分析中更准确地绘制出疾病模式。”

  该研究发表在《基因组医学》杂志上。

  其中一项发现表明,在阿尔茨海默病和其他神经精神疾病中,GRIN2D(大脑信使谷氨酸的受体)的表达减少。“这可能会导致突触功能受损,即大脑中神经细胞相互交流的连接,”伯特伦说。

  通过结合阿尔茨海默病生物标志物,可以进行额外的下游分析,这是使用传统研究设计不可能实现的。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想强调所谓的中介分析,这是一种统计方法,旨在揭示所研究的生物标志物与疾病之间可能存在的因果关系,”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学医学中心的亚历山大·诺伊曼博士解释说,他是该研究的主要作者研究的。“这些分析表明,至少有两种主要途径与阿尔茨海默病有关。”

  研究小组发现,有一条途径通过所谓的淀粉样蛋白和 tau 蛋白的作用发挥作用,这种蛋白早已为人所知,并且是由阿尔茨海默病风险基因 APOE 介导的,该基因已为人所知数十年。第二条重要途径主要基于免疫系统的反应,该反应是由基因 TMEM106B 和 CHI3L1 的影响引起的,这些基因在细胞成分的运输和炎症反应的调节中发挥作用。

  此外,对X染色体(决定生物性别)的分析以及按性别分层的全基因组分析为之前无法解释的男性和女性之间阿尔茨海默病发病率差异提供了新的见解。

  “这部分研究的结果表明,某些基因仅在男性或女性中导致与阿尔茨海默病生物标志物相关的可测量的影响,”吕贝克基因组分析跨学科平台的 Olena Ohlei 博士说,他是该研究的第二位第一作者。学习。“一些研究结果甚至表明,与女性相比,男性的影响相反,即某些基因会增加女性患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但会降低男性患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反之亦然。” 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来找到对此的解释。

  总体而言,已发表的研究成果展示了帮助更好地了解阿尔茨海默病病因的新方法。“理想情况下,它表明我们首次使用的多变量方法,即生物标志物的组合分析,也可以改善阿尔茨海默病的诊断,甚至可以使其在早期阶段得到诊断,”Bertram 总结道。发现。

  “然而,为此,我们的结果必须首先在独立样本中得到验证,这在科学中很常见。”

编辑:付鹏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邮箱地址:xyxxfc202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