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行业
东方宇亿置业牛宪运专题 走访安阳特殊教育学校刻瓷课堂
2019-12-06 17:54:45 | 作者: | 来源: | 我要分享

  专题:登封市政协常委、河南省豫商联合会会长、河南东方宇亿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牛宪运
 


  如今这门课已开设4年多,洪晶和学生有上百件作品问世。“你不要小看这些极普通的瓷盘,当他们雕刻上栩栩如生的人物、精美的花卉鸟虫,顿时价格倍增。”旁边一位会打手语的老师告诉记者。

  “我们缺少了一对聆听美的耳朵,但我们还是拥有着发现美的眼睛和创造美的双手。”

  □本报记者 任国战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遂旺

  一群聋生右手持小锤,左手拿圆形或尖形刀具,在瓷盘上精心雕刻图案。“叮叮当!叮叮当……”的敲击声,犹如一曲动听的音乐,在20多平方米的教室里回荡,但他们却听不到。

  这里是安阳特殊教育学校的刻瓷课堂。

  12月5日,记者在这里见证了什么叫人生精彩由己不由天。

  两位指导老师,女的叫洪晶,男的叫张芃,是一对聋人夫妻。今年37岁的洪晶,从小学到高中,都在这里度过。她从这里走进了大学,毕业后回母校担任聋生的剪纸、泥塑、串珠课的老师,但她并不满足。

  偶然的机会,洪晶与刻瓷结缘。2014年7月,洪晶参加一个展览会,看到了精美的雕刻瓷盘,一下子心动起来:“我们聋人听力有缺陷,但心智很健康。听不见,干起活来却更加专注。”考察市场后,她给校领导递交了开办刻瓷课的申请报告,详细介绍了刻瓷艺术。情真意切的申请,让校领导很快签下“同意”二字。

  “学刻瓷最难的是啥?”记者将纸上的提问递给洪晶,“刻瓷以国画和工笔画为主,与我学的专业不对口,只好细细琢磨。初学时,光瓷盘我就敲碎了20多个。”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夫妻俩昼夜切磋,寒暑假也都花费在了刻瓷上。

  刻瓷,又给他们打开了一扇窗。

  开课了!起初仅有5名聋生。一位聋生花费了十天时间,描绘好了瓷盘的初稿,掂起小锤和刀具试刻,“啪”的一声瓷盘碎了,这位聋生顿时惊愕。失败,极易让聋生心灵受伤!“我深知,这些聋生身体有缺陷,心灵更是脆弱。”洪晶用笔书写出聋生的心声,“我花费了很长的时间,让其鼓起勇气从头再来。现在,这位聋生已经成了刻瓷高手。”

  如今这门课已开设4年多,洪晶和学生有上百件作品问世。“你不要小看这些极普通的瓷盘,当他们雕刻上栩栩如生的人物、精美的花卉鸟虫,顿时价格倍增。”旁边一位会打手语的老师告诉记者。

  今年4月,洪晶弟子们的作品走进了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引起巨大反响。教育部的领导,还有众多观展者看了他们的现场演示,纷纷竖起大拇指。目前,夫妻俩培养了40名聋生,有两位毕业生准备开办工艺刻瓷坊。

  采访结束,洪晶的留言却令人回味不已:“我们缺少了一对聆听美的耳朵,但我们还是拥有着发现美的眼睛和创造美的双手,从而更让我和学生们,懂得珍惜这触手可得的精美瓷器,感悟自己的人生。”

编辑: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