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房产
农村人为啥不愿意进城买房了? 竟是这四个原因导致的!
2020-12-29 10:16:44 | 作者: | 来源: | 我要分享

农村人为啥不愿意进城买房了? 竟是这四个原因导致的!再加上三四线房价存在泡沫,价格太高,也阻止了农民工买房的步伐。更何况,农民有思乡情结,要真的住在城市的新房子里面,反而觉得日子过得太没劲,不如待在老家更舒服。

前些年,农村人都想到家乡附近的三四线城市买房置业。主要是经过了十多年的打拼和省吃俭用,农民工在城里赚了一笔钱,同时,各地房价却是失去理性的拼命上涨。由于一二线城市房价太高,动辄在二三百万元以上,农民工知道自己肯定买不起,但是,家乡附近的中小城市的房子,我总归是可以买一套的吧!为了圆上住房梦,以及害怕将来房价上涨连中小城市房子的首付都付不出来,很多农民工只能跑至附近的三四线城市买上一套房。

但是,最近二年,农村人口到城里买房的越来越少了,很多三四线城市的房产中介说,本来看房的是附近农村的农民工群体,还有棚改拆迁居民。但是,现在农民工到中小城市买房的越来越少,如果明年棚改货币化安置又结束了,那三四线城市的业务真的会大幅缩水了。实际上,今年三四线城市的房子就不好买了,农村人口来城里买房的越来越少了。

第一,农村人的“乡土情怀”。很多人之前想在三四线城市买房,主要是看到房价疯狂上涨,害怕自己以后更加买不起房。现在三四线城市房价经过调控,趋向于稳定或者下跌了,农民工对于到三四线城市买房的热情已经过去。本来很多农民工在城里买,想让老人在此居住,或者自己老了能在城里养老。但是,现在看来,中国人的“叶落归根”的情怀是改变不了的,老了还是住在家乡好,空气新鲜、蔬菜瓜果自己种,鱼塘里还有新鲜的鱼儿,日子过得比城里更舒适。

第二,国家政策对于房地产的调控,使得农民工打消了在城里恐慌性买房的冲动,开始更加理性的消费了。过去人们买房,主要是投资性购房为主,因为农村的房子盖得像别墅,几百平米一套,住得很舒服,根本不需要到中小城市来购房。而由于现在,上至决策层提出“房住不炒”的理念,下至地方政府也开始“因城施策”对房地产进行调控。前些年,一些农民工进城买的房子,由于房价下跌也被套住了。所以,农村人进城购房更趋向理性,除非是为了婚房一定要购买,投资性置业需求已经退潮。

第三,三四线城市的商品房价格过高,也使很多农村人停止脚步。与大城市相比,三四线城市房价在七八十万/套,也并不算太贵。但对于农民工来说,最多有能力付个首付款,剩下的钱还是要在以后的几十年时间内偿还贷款。之前农民工买房,因为三四线城市房价处于低位,现在都翻了一倍了,要想在三四线城市再来购置房产,很多人感到有些力不众心了。所以,高房价在很大程度上迟滞了国内城镇化推进的步伐。

第四,现在国家要建立新农村。有些地方集中给当地农民盖起了新型村镇,农民们都搬进了崭新的房子。同时,前些年由于种地不赚钱,农村人口大量进城打工,这造成了农村大量土地抛荒。所以,国家也开始出台各种耕地补贴政策。比如,种玉米有玉米补贴,种小麦有小麦补贴。由于国家对于农村土地所有权的重视,这也让农村人口更看重房子的价值。他们觉得现代化农村各方面发展得也很好,自己住得也很宽敞,没有必要跑到中小城市再去购房了。

现在越来越多的农村人口不愿意到中小城市买房了,这既有中小城市现在房价趋于稳定,不用再恐慌性购房了。再加上三四线房价存在泡沫,价格太高,也阻止了农民工买房的步伐。更何况,农民有思乡情结,要真的住在城市的新房子里面,反而觉得日子过得太没劲,不如待在老家更舒服。当然,现在国家也在积极建设新农村,将来农村经济发展速度会比城市更快,有更多的就业和创业机会,自然也不必要在中小城市买房落户了。

编辑:澜芝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