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房产
房产税离落地越来越近了 希望能给没房的人带来福音
2020-12-28 11:09:05 | 作者: | 来源: 腾讯网 | 我要分享

国家为了调控楼市,出台了因城施策、因地制宜等不少措施,但最受关注的还是尚未出台的“房产税”,毕竟它关乎着广大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无论你是是买了房还是没买房。

没买房的人希望它尽快出台,给沸腾了多年的楼市“降降温”;房子多的人则巴不得它晚点来,否则自己就得付出更高的持有成本了。

可是多年来,房产税都是“光打雷不下雨”,就在大家以为可能还要等上几年的时候,2020年,房产税传来了新消息!

1000.webp.jpg

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20-2021中国住房发展报告》建议,争取在“十四五”期间,也就是2021-2025年开征房地产税。

经济学家马光远也指出,“十四五”是出台房产税的最佳时机,并从多方面给出了理由:1、征收房产税的基础条件已经具备;2、“十四五”规划中提到了健全直接税体系,房地产税自然也包括在内;3、房地产税可补充地方的财政收入。

虽然国家还没有公布房产税开征的具体时间,但业内专家普遍认为,“十四五”期间开征的可能性大。

1000.webp (1).jpg

除了何时出台,大家最关心的还有房地产税怎么征收,对此,财政部正式给出了回应。

财政部部长刘昆指出,房地产税的征收要依照“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步推进”的原则,按照“先城后乡、先市民后农民、先企业后个人”的顺序。

财政部的张学诞主任则提出了具体方案,即设置一个房产税的人均免征面积,比如40-60平方米,税率在0.2%-1.2%之间。以价值100万的房子来算,每年的税费少则2000元,多则1.2万。

当然了,这些都还只停留在建议的层面。不过尽管房产税暂时还没来,有3个消息已经来了,2亿租房人都将受到影响。

1000.webp (2).jpg

1、国家一锤定音:降低租房税费,调控租金水平

12月16-18日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重申了“房住不炒”的定位,还指出要“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的突出问题”,加快完善长租房的相关政策,土地供应也要向租赁住房倾斜。

除了要实现“租购同权”,让租房人和买房人在公共服务方面享有同等的权利,还要降低租房的税费负担,对租金水平进行合理的调控。

国家的表态十分明确,对于租房人来说无异于“福音”。

1000.webp (3).jpg

2、租金均价创下新低

数据显示,11月全国50个大中城市的平均租金为每月34.71元/平方米,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79%,创下了自2019年初以来的新低。

贝壳研究院公布的数据也显示,2020年全国的40个重点城市的平均租金为每月37.8元/平方米,和2019年相比下降了9.9%。

租金的收益率正在走低,而住房租赁市场正在向“承租人市场”转变。

1000.webp (4).jpg

3、“房东税”在多地开征

继上海、杭州等地之后,河北和湖南也已经在进行“房东税”的试点征收工作了。如果房东拿不出房屋出租的相关凭证,就得拿出租金的5%-10%作为所得税。

一旦房东税在全国推广开来,房子多的人恐怕就要“难眠”了。现在楼市日趋平稳,他们如果不能将房子出手,又不想交房东税,就得将房子出租。租房市场的供应增多了,租金也就高不起来了。

这3条消息也意味着有2类人有福了。第一类就是租房人,据统计,我国的租房人群已经超过了2亿人,预计今年会达到2.2亿,随着租赁住房的供应增加,租金水平也有望进一步下降,租房人的负担也会减轻不少。

第二类就是刚需购房者。从国家的表态也能看出落实“房产不炒”的决心,随着房东税、房产税等陆续出台,房价回归理性,刚需的购房者也将从中受益。

编辑:付鹏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