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财经
商丘市乡村“颜值”惹人爱 农强民富集体奔小康!
2021-01-04 11:29:43 | 作者: | 来源: | 我要分享

商丘市乡村“颜值”惹人爱 农强民富集体奔小康!通过“昂龙头、强龙身、壮龙骨、注龙魂”扶持壮大龙头企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3个村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17个村获评“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年收入达到2.86亿元.......

  去年商丘市农业农村工作亮点频现、成效斐然,农业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 乡村“颜值”不断提升。

  近日,记者从商丘市农业农村局获悉,去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全市农业农村工作亮点频现、成效斐然,农业农村经济呈现出持续向好、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为全市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支撑。

  粮食丰收创历史新高。2020年全市粮食播种面积1638.06万亩,总产量达到148.38亿斤,占全省的九分之一,位居全省第三位,实现了历史性的“十七连丰”。超额完成省下达我市粮食面积1633.5万亩、产量146.5亿斤目标任务,荣获全省粮食安全市长县长责任制考核“优秀”等级。

  生猪生产恢复好于预期。新建改扩建大型养猪场49个,新增生猪产能约200万头。目前,全市生猪存栏达278.50万头,恢复到2017年年末的101.96%;能繁母猪存栏达到30.60万头,恢复到2017年年末的106.94%,生猪产能恢复居全省第一位,受到省通报表扬。

  “菜篮子”产品供给充足。蔬菜播种面积235.2万亩、产量561.6万吨,水果产量243.3万吨,水产品产量4.27万吨,肉蛋奶产量分别达到50.6万吨、53.2万吨、12.9万吨,荣获全省“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优秀”等级。

  农业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夏邑县郭店镇入选全国农业产业示范强镇,睢阳区李口镇五里杨村等8个乡(镇)、村被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夏邑县车站镇、北岭镇入选“2020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宁陵金顶谢花酥梨入选“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柘城辣椒、夏邑西瓜入选河南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虞城县跻身河南省中药材产业发展十强县,被授予“河南省中药材之乡”称号。

  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市成功创建。2020年,柘城县、梁园区、睢阳区、睢县、宁陵县5个县(区)顺利通过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考核验收,实现了整建制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市目标。2020年全市认定“三品一标”农产品446个,其中,无公害农产品318个、绿色食品104个、有机食品4个、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20个,位居全省前列。

  助力脱贫攻坚成效显著。通过“昂龙头、强龙身、壮龙骨、注龙魂”扶持壮大龙头企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3个村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17个村获评“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年收入达到2.86亿元;发展农产品加工企业2715家,6家企业跻身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农产品年加工营业收入达到2200亿元,网上销售农产品20亿元左右,累计带动贫困人口10.9万户32.8万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持续保持“两个高于”目标,连续10年高于GDP和城镇居民增幅。

  乡村“颜值”不断提升。10个县(市、区)全部建立了城乡一体的垃圾收集转运处置体系,4583个行政村按照总人口3‰的比例配备保洁人员4万余人,农村垃圾得到日产日清,累计完成农户无害化厕所改造80多万户,有效提升了农民群众的生活品质。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建成省级美丽小镇3个、省级示范村180个、五美庭院25万户,我市被评为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市、全省农村垃圾治理达标市。

编辑:澜芝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