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财经
嘉祥县大张楼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大力发展产业 带领数千村民致富
2020-12-29 14:45:35 | 作者: 王鑫涛 | 来源: 齐鲁晚报 | 我要分享

12月18日,嘉祥县大张楼镇刘集村南一片繁忙,只见送料车来回穿梭,商混车发出阵阵轰鸣。这是刘集村农机服务产业的配套项目农机库房建设工地。山东能源集团派出干部、省派嘉祥县大张楼镇乡村振兴服务队队长助理刘长亮,一边指挥卸料,一边查看工程进度。他要赶在雨雪天之前,让二十多台农机住进新库房。

省派嘉祥县大张楼镇乡村振兴服务队于2019年7月15日入驻大张楼镇,联系帮扶刘集、彭后、运峰、陶庄、杨家村5个行政村。服务队以组织振兴为引领,以产业振兴为突破,协调推进,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先后投资中药材种植、光伏发电、农机服务等7个产业发展项目,带领5村6千余名村民走上致富路。

a5c27d1ed21b0ef4ebce3a14a0f181dd81cb3e17.jpg

破围墙“藩篱”,聚拢民心

乡村振兴服务队入驻大张楼镇第二天就对5个行政村展开调研。在一周的时间里,通过实地察看、集体座谈、入户走访等多种形式初步掌握了帮扶村的组织、经济、文化发展情况。

“5个村组织都不同程度地存在软弱涣散现象,组织阵地功能不强、服务群众效能偏低。”服务队队长李强通过调研,意识到了肩上的担子有多重。“村级党组织存在基本保障不到位、党员管理松散、组织生活流于形式等问题,失去了应有的影响力和引领力。”

“打铁还要自身硬”。让村党组织增强自身活力和战斗力,成为服务队帮扶的首要任务。如何树立村两委在村民中的影响力和引导力呢?服务队从改善村组织活动场所入手,新盖了杨家村、彭后的村两委办公场所,翻新、整合刘集、陶庄、运峰村办公场所,融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民服务中心、村两委办公、村民娱乐、民事调解、文化宣传等功能于一体。

改造后的村组织活动场所,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把原来村委的围墙推倒了。“围墙没了,村委会大院变成了村民娱乐休闲广场,村两委成员自觉接受老百姓监督。”刘集村负责人刘香臣介绍村委的变化,“村民经常到村委会里转转看看,主动参与村里的工作,消除了村干部和村民心中的藩篱,融为一体了。”

服务队全体队员全部下沉到各帮扶村,指导村党支部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规范开好“三会一课”。 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升服务村党支部组织力和战斗力;把支委会开在农户门前院儿里、田间地头儿,融入百姓,倾听心声,提高了服务群众的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定期开展结对帮扶、走访慰问、村居环境整治等各类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强化党员为民服务意识,搭建党群干群“连心桥”。

破门户之见,抱团发展

现代农业与传统农业的区别之一就是土地规模化经营,通过土地、人力、资本、技术、组织等要素资源的市场优化配置,可最大限度地提高农业生产效益。而“一家一户关门过日子”的小农意识成为制约帮扶村发展和经济增长的思想障碍。

乡村振兴服务队在调查中发现,要实现产业发展,五个帮扶村在带头人、启动资金、农户支持度等方面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短板。就拿服务队员刘长亮、杜宗森一组联系帮扶的刘集村来说,村委负责人缺位,村集体连续三年没有集体收入,村民不了解政策,不看好产业的发展前景……一道道“拦路虎”,让刘长亮精心考察设计的中药材种植产业项目停滞不前。

办法总比困难多。服务队队长李强带领刘长亮、杜宗森,一项一项攻关。缺少带头人,就招募乡贤,引导优秀青年返乡创业;没有启动资金,就引入企业、致富带头人合作,引领村民参与;挨家挨户动员村民参与合作社经营,给他们讲政策、讲趋势、讲利益空间;组织村民代表到先进地区进行参观学习,切身感受土地规模化经营带来的经济红利。

在乡村振兴服务队的指导、引领下,刘集村党支部与当地裕隆合作社达成合作投资58万余元,带领村民成功流转连片土地210余亩种植中药材。中药材种植项目,广泛吸纳了周边富余劳动力来进行田间管理、施肥除草、收获运输等劳务,一定程度解决了农民就业难的问题,中草药也成为刘集村致富的“灵丹妙药”。 2020年仅中药材种植产业项目为刘集村集体创收3万元,增加村民劳动收入12万元。

服务队探索的“支部引领+企业承包+散户参与+订单回收”的产业发展模式,先后在五个帮扶村建立了,特色种植、光伏发电、农机服务、厂房外租、田园综合体等多个产业项目,增强了帮扶村的自我造血功能,走上了良性发展的轨道。同时,这个模式被嘉祥县作为典型发展模式在全县推广。

0d338744ebf81a4c18516ffcaa1fb05e252da665.jpg

破陈规陋习,倡树新风

农村的协调发展、社会的全面进步,离不开文明乡风的助推、精神文化的涵育。乡村振兴服务队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个别胡搅蛮缠的村民。

那是在驻村初期,为了提升村容村貌,服务队组织村民维修拓宽村内道路,修建排水管道,统一规范道路两旁绿化。工程开始很顺利,没多久就卡壳了。原来一户村民家院门外种了两棵树,说是老一辈的种下的,谁也不能动,很多这样情况的村民也在观望,拖慢了施工进度,服务队多次劝说也没有效果。为了推进施工,服务队再次上门劝说,那一户村民不仅不听劝,还在家门口闹起来,引来很多人围观。

李强闻讯赶来,站在人群外围看了片刻,眉头一皱计上心来。他走进人群,挥了挥手,等大家一静,对着旁边一位八十多岁的老大娘说:“大娘,我年轻,你教教我咱这里公家和个人的地咋分的?”“院墙里边是个人的,院墙外头是公家的。”“好!”李强一拍手,转头对那户村民说:“听见没有?先不论树是谁种的,你用公家的地种树,卖钱沾了光,还在这里胡搅蛮缠,还讲不讲法律了?”李强顺势在现场上了一堂普法教育课。村民自知理亏,下午就把两棵树伐了。村里再也没有人,因为这阻碍施工了。

求治之道,莫先于正风俗。服务队以此为契机,以“传承好家风,弘扬好家训”为主题,在各村广泛开展乡村善行义举四德榜巩固提升活动。持续开展“人人彬彬有礼,户户和和美美,处处干干净净”乡村新风尚创建活动,积极调动了群众维护人居环境、建设美好家园的积极性。服务队还挖掘各服务村优秀文化传统,倾力打造有文化、有特色美丽乡村建设,推出“一村一品”文化建设项目,形成了刘集村的“孝善”文化、彭后村的“德”文化、运峰村的“运河”文化、陶庄“陶”文化、杨家村“三治”文化,进一步增强了群众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对乡村振兴的自豪感、对美好生活的幸福感,有力推动了乡村振兴。

编辑:付鹏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