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三农
2019中国淄博第二届五音戏艺术节《大众长歌》首演!
2019-09-17 15:42:40 | 作者: | 来源: | 我要分享

2019中国淄博第二届五音戏艺术节《大众长歌》首演!剧中主人公以大众日报创刊初期的革命烈士高庆珂为原型,经过艺术加工创作而成。高庆珂曾先后任大众日报社政治教导员、党总支书记、经理部部长,于1942年秋在日军对沂蒙山区进行大扫荡的战斗中为掩护战友壮烈牺牲......

《大众长歌》剧照。 资料照片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盛世天籁,梨园芬芳。9月17日晚,2019中国淄博第二届五音戏艺术节即将盛大启幕。开幕式当晚,由淄博市五音戏艺术传承保护中心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精心创作的献礼剧目——现代五音戏《大众长歌》将在淄博大剧院首演。

寻访五音戏,传承齐文化。淄博是齐国故都、聊斋故里、陶琉名城、世界足球发源地,不仅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而且是一片艺术的沃土、戏曲的福地。全国珍稀剧种五音戏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它发源于章丘,兴盛于淄博,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是历史上唯一传承下来的西路肘鼓子剧种,对研究中国北方戏曲,特别是鲁中地区的戏曲发展和传承具有重要的学术研究价值。由山东省戏剧家协会、淄博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主办,淄博市五音戏艺术传承保护中心、淄博市戏剧家协会共同承办的五音戏艺术节,是永久落户淄博的全国性五音戏艺术交流展示平台。即将启幕的2019中国淄博第二届五音戏艺术节是在去年首届五音戏艺术节的成功探索基础上,展示新时代五音戏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的重要舞台,是淄博加快推进文化名城建设的重要举措。其顺利举办,对进一步推动淄博文化繁荣发展,打造城市文化名片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经过各方精心筹备,2019中国淄博第二届五音戏艺术节开幕式将于9月17日晚举行。当晚,由淄博市五音戏艺术传承保护中心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精心创作的献礼剧目——大型原创革命历史题材五音戏《大众长歌》也将在淄博大剧院惊艳亮相。届时,广大观众将重温革命年代文化抗战的感人故事,感受共产党人崇高的信仰之美和坚韧不拔的家国情怀。

2018年12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作出重要批示:80年来,大众日报不懈践行“党的立场,群众的报纸”办报宗旨,是一份有着光荣传统、广泛影响的党报。希望大众日报始终把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弘扬沂蒙精神,加强改革创新,为鼓舞大众、团结大众、服务大众作出新的贡献。

为生动展示大众日报在革命战争年代作出的巨大牺牲和伟大贡献,五音戏《大众长歌》从新闻战线抗日这一全新视角,聚焦中国报业史上连续出版时间最长的党报——大众日报,从“文化抗战”这一独特视角,还原和展示大众日报“党的立场,群众的报纸”的办报宗旨。

大型原创革命历史题材五音戏《大众长歌》的创作,基于深厚的历史底蕴,又融入了创新的时代精神。剧中主人公以大众日报创刊初期的革命烈士高庆珂为原型,经过艺术加工创作而成。高庆珂曾先后任大众日报社政治教导员、党总支书记、经理部部长,于1942年秋在日军对沂蒙山区进行大扫荡的战斗中为掩护战友壮烈牺牲。故事以高庆珂和常玉凤的感情为线索,以一份浸染英雄鲜血的大众日报的撰稿、印制和成功发行为主线,通过曲折的情节、生动的人物、优美的唱腔,讲述了革命年代铅字背后鲜为人知的感人故事,着力反映和展示齐鲁儿女英勇不屈、坚韧不拔、敢于斗争的家国情怀和牺牲精神,弘扬沂蒙精神,彰显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人崇高的信仰之美,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艺术化地呈现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

9月17日-23日中国淄博第二届五音戏艺术节期间,还将开展传统剧种优秀剧目展演、五音戏民间剧团汇演、五音戏艺术专题展、五音戏高峰论坛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活动,为群众打造戏曲艺术的视听盛宴,敬请期待。

编辑:澜芝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