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教育
农大女生返乡创业年收入20万元 架起专家和农户间的科技桥梁”
2023-05-26 08:04:54 | 作者: | 来源: 本网综合

  农大女生返乡创业年收入20万元 架起专家和农户间的科技桥梁”

  乔鑫作为90后新农人,凭借开阔的视野和敏锐的眼光,依托淘宝、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发动家族力量开办网店、创办品牌,进行线上线下同步销售。通过网络销售,乔鑫成功将振群家庭农场和群众的农产品售往全国各地。

  乔鑫一天收了70万斤小麦。5月25日,从早上五点半到晚上九点,100多辆装满小麦的拖拉机前脚碾着后脚,不停歇地开进唐河县振群家庭农场收粮点。

  最忙的时候,这个不大的小院里一共挤了六辆大小、型号不一的拖拉机,收粮点负责人乔鑫就奔走在它们中间,一会爬上车看粮,一会给车辆称重……

  “您这一车4028公斤,扣除车重1962公斤,一共是2066公斤。”

  “这一车粮食比较干,直接卸到粮仓西边。”

  十年磨炼,曾经的农村“小白”面对这种情况,早已驾轻就熟。

  “我们的地从种到管到收,一直都是跟乔鑫打交道,我们信她。”前来卖粮的农户对这个31岁的小姑娘赞不绝口。

  2014年,乔鑫从河南农业大学毕业后,没在外面找工作直接回了村。

  “我知道父母种地不容易,眼看家里土地流转规模越来越大,就回家来帮忙了。”乔鑫说。

  一开始,乔鑫压力很大:“我爸种地要求特别严格,地边不能长杂草,麦地里绝不能有杂麦,种植方法要用最先进的,开始时我常常犯错。”

  边干,边学。不仅在实践中学,乔鑫也抓住一切学习培训的机会。

  2017年,乔鑫回母校参加高素质农民培训。培训班一共六七十个人,连她在内只有两个年轻人。

  “班里同学看我那么年轻,以为我是去走个过场,其实我是带着一箩筐问题去的,难得有请教专家的机会,学得特别认真。”乔鑫说,“我还成了我们县第一代无人机女飞手。”

  如今,乔鑫不仅参与自家小麦的种植管理,也负责给家里农场托管的700多家农户做技术指导。每年11月,冬小麦种下以后,乔鑫就带上新积攒的问题到高素质农民培训班,与农大教授交流种田遇到的实际困难,最后把解决方案带给当地的农户。

  她也成为专家和农户间的一座科技“桥梁”。

  乔鑫自己还流转了160多亩地,用自己学的技术亲自实践,一年收入近20万元。

  乔鑫时不时会浏览一下自己的朋友圈,“回村创业”成为一个逐渐热起来的词。

  十年过去,乔鑫觉得自己回村的路子是对的。□于涛李梦露曹相飞

编辑:木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邮箱地址:xyxxfc202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