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教育
潢川县教体局坚定不移推动党建高质量发展
2021-01-25 17:24:23 | 作者: 陈娅 | 来源: 潢川县教体局 | 我要分享
2020年,潢川县教体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统筹推进教育系统基层党建、https://www.wm114.cn/0o/59/index.html党风廉政建设、http://www.wm114.cn/0o/58/index.html意识形态工作,坚定不移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为潢川县教育发展高质量提供坚强保证。
 
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方面。一是牢固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自觉同党中央对表对标,经常校准自己的思想和行动,自觉站在党和国家的大局上想问题做决策、统筹谋划推进各项工作,确保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潢川县教育系统得到不折不扣的落实。二是扎实推进党建工作。印发了《潢川县教体系统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同时召开党建工作会,把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实施、同检查,确保教体系统党建工作落到实处。以“六个规范”作为党建工作目标,进一步强化基层支部规范建设,提升教体系统党建工作质量。三是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坚持每周都深入帮扶村实地走访,部署帮扶目标任务,做到资助工作全覆盖,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全面落实;部门联动,分类做好劝学保学工作;依托县职教中心对农村贫困劳动力、“两后生”、贫困中职生进行各类技术技能培训。四是全力打胜疫情防控阻击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线上教学等工作。全县教体系统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号召,捐款近百万助力疫情防控,为全县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
 
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方面。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精心部署,严格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一是及时调整充实领导小组,形成“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切实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分别约谈各党支部负责人,就反腐倡廉形势、任务、如何承担主体责任等方面进行谈话,增强各基层党组织抓党风廉政建设的积极性和责任意识。二是抓好责任分解。明确党组对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自己是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对自己分管范围内负有主体责任,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带头深入所包各学校,深入调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督查落实情况,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落实到位。三是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月报告制度。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每月5日前主动向派驻组及上级党委报告主体责任履行情况,并要求全县教育系统83个党支部负责人每月要向教体局党组报告主体责任履行情况,以此强化教育系统领导干部主体责任意识。四是强化责任考核。将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和责任列入年度工作考核目标,与教育教学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同奖惩。年初召开了全县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工作会议,会上与各学校、二级机构负责人签订《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廉洁从政个人承诺书》。对机关二级机构开展政风行风基层评议工作,实行政务公开。对党支部书记实行述职述廉制度,并进行民主评议,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与干部绩效考评挂钩,奖优罚劣。五是严格责任追究。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对不认真履行“两个责任”,或者出现重大问题不制止、不查处、不报告的,实行倒查问责机制。
 
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方面。一是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网络舆情信息监测,加强教体系统宣传阵地的管理。突出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党管意识形态,把握正确办学方向,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和领导权,突出正面宣传引导。加强对学生防邪防毒知识教育,重视校园反邪教宣传教育,全力营造安全文明和谐的教育环境。二是带头贯彻落实统一战线工作。对教育系统统战工作学习活动作出专门部署,要求系统内党组织广泛开展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央、市委、县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主动承担统战工作主体责任,汇聚统战成员关心支持潢川教体发展的力量。
编辑:付鹏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