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教育
河南驾驶证扣分新政策:接受教育最高可以减免6分 已计12分则不接受减免!
2021-01-06 11:32:00 | 作者: | 来源: | 我要分享

河南驾驶证扣分新政策:接受教育最高可以减免6分 已计12分则不接受减免!在当前记分周期内没有记分的,不能通过“学法减分”预存分值。此外,减免记分是在机动车驾驶人现有累积记分分值中扣减,不是在处理交通违法时作不记分处理,不能将“每个记分周期最高可以减免6分”理解为将记分周期内的满分12分提高到了18分。

驾驶证一个记分周期内只有12分,对于驾驶员来说,如果交通违法被记满12分怎么办?近日,记者从河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获悉,河南交通安全教育减免交通违法记分(以下简称“学法减分”)政策即将实施,今后,符合条件的驾驶人可以通过接受教育减免交通违法的扣分,最高可减免6分。

“学法减分”的规则是什么?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有关负责人介绍,参加网上学习(3日内累计学满30分钟)且经考试合格的,一次减免1分。参加现场学习(每次不得少于1小时)且经考试合格的,一次减免2分。参加交通安全公益活动的(每次1小时),一次减免1分。

参加“学法减分”没有次数限制,但是,机动车驾驶人在一个记分周期内减免记分分值达到6分后将不能继续参加“学法减分”。

警方提醒,在当前记分周期内没有记分的,不能通过“学法减分”预存分值。此外,减免记分是在机动车驾驶人现有累积记分分值中扣减,不是在处理交通违法时作不记分处理,不能将“每个记分周期最高可以减免6分”理解为将记分周期内的满分12分提高到了18分。

驾驶人记分达到12分,是否可以继续申请“学法减分”?答案是“不可以”。对在一个记分周期内记分达到12分的,由公安交管部门扣留其机动车驾驶证,机动车驾驶人需要按照规定参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学习并接受考试。考试合格的,记分予以清除,发还机动车驾驶证。

“学法减分”的途径和内容有哪些?

据介绍,“学法减分”有以下途径:一是参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网上学习、考试;二是在开通现场学习、考试的地方,参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现场学习、考试;三是在开通交通安全公益活动减分的地方,参加公安交管部门组织的文明交通劝导、交通安全宣传等交通安全公益活动。

网上“学法减分”整个流程分为4个步骤,分别是网上学习考试申请、网上学习、网上考试、驾驶证减分 。机动车驾驶人登录“12123”APP,选择“学习教育业务”模块,即可进入“学法减分”申请页面。考试时间为20分钟,系统将随机从题库中抽取20题,每题答题时间最长为60秒,答对18道题及以上为合格。考试未通过的,可以在24小时内补考,补考以两次为限。

警方提醒,在学习和考试过程中不要接打电话或退出APP,否则会影响学习、考试结果。

河南将分三批推广实施“学法减分”措施:

1)2020年12月底前,鹤壁、平顶山进行推广;

2)2021年1月底前,开封、安阳、新乡、濮阳、许昌、漯河、三门峡、济源进行推广;

3)2021年2月底前,郑州 、洛阳、焦作、南阳、商丘、信阳、周口、驻马店进行推广。

编辑:澜芝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