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教育
名校“学霸”与优秀教师能否直接画等号?学霸老师能理解“学渣”的心吗?
2019-12-04 15:12:32 | 作者: | 来源: | 我要分享

名校“学霸”与优秀教师能否直接画等号?学霸老师能理解“学渣”的心吗?答案,远没这么简单。“学校的师资招聘,应警惕‘唯学历论’甚至‘唯清北论’的倾向,否则就违背了教育发展的初衷。”一位中学校长在接受采访时直言,在教师岗位上,名校“学霸”到底有多少优势?很多时候,情况并没有一些家长想得这么乐观。
 

  美国名校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博士应聘高中化学教师,清华、北大本硕连读成“标配”……近日,武汉、深圳、南京等地多所知名高中陆续公布教师招聘结果。不仅入围者绝大多数是国内外顶尖高校的硕士、博士,且不少学校都把应聘者的第一学历提升为985或211大学毕业。而在北上广深等地,名校博士担任一线授课教师在高中也已司空见惯。

  从高中师资招聘的行情来看,教师的学历“门槛”貌似有所提升,一些知名高中的师资配备用“豪华”来形容并不为过。

  针对这一现象,各界看法不一。一些家长信奉“名师出高徒”,教师若是“学霸”出身,培养优秀学生的概率似乎更高。但记者日前到一些学校采访,也听到了来自教育界的另一种声音:拥有名校学历的教师应聘者或许在具体科目的学习方法上确有一些过人之处,但教育毕竟是育人,而非仅仅为了帮他们考出高分。

  对青少年来讲,中学阶段是人生的拔节育穗期,承担育人之责的教师至关重要。怎样的教师堪称“优秀”,每个学校招聘时都应有清晰的评判标准。至少,名校“学霸”与优秀教师之间画不上直接的等号。

  高中师资招聘,到底“挑”什么?

  不久前,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的一则公示引来热议:该校公布了2020年第一轮教师招聘拟录用名单,9人均毕业于国内外顶尖高校,其中来自清华、北大的硕士和博士占了6人。还有人注意到,这份名单中,没有一人是师范生。

  无独有偶。上海外国语大学大四学生舒林(化名)不久前也收到了某重点高中发出的录取通知,被录取为英语老师。而在此之前,她经历了一场“残酷”的竞争:这所高中今年收到超过60份简历,最终只邀请六位应聘者面试,并从中录取两位老师。“面试这一轮,我是唯一一名本科生,据说刷掉了好多海归和名校研究生。”舒林直言,这次被录取有点“意外”,所以她也放弃了留学计划,珍惜眼前的这个工作机会。

  各地高中新进的师资招聘,究竟传递出哪些信息?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有高中校长直言,从现在高中教学的实际情况看,学历普涨是趋势。“在新高考的背景下,高中生都要在老师的带领下从事研究性学习,基本上任课老师都要带着学生一起做课题,这客观上对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也正因此,一些知名高中的人才储备早在几年前就开始了,而这股学历门槛提升的风潮,这些年确实愈演愈烈。

  有专家透露,在北上广深等地区,不少知名高中教师一般都是硕士毕业,且基本是211以上高校。“有些在全国有点知名度的高中,师资招聘环节还设了更多‘硬杠杠’。比如,更倾向于让清华、北大等顶尖名校数学系或物理系毕业生当数学、物理老师等。”

  高中缘何在师资招聘中如此“挑”人?华中师大一附中副校长江兴隆的回应,就很有代表性。江兴隆认为:“博士教高中不是资源浪费,基础教育强大,教育才能强大。”事实上,这一观点在家长群体中的认可度也较高。有家长就在网上留言,“让最优秀的人从事教育事业,是一种极有效率的良性循环。”

  还有分析指出,高中师资招聘出现学历普涨现象,另一个客观原因是供给侧的“变化”:眼下,随着越来越多的本土和“海归”博士走出校门,除了高校、科研院所、企业高端研发等传统出路,高中的教职也越来越具有吸引力。

  “学霸”老师,能理解“学渣”的心吗?

  包括清华、北大毕业生在内,越来越多的“学霸”任教中学,这对学生和家长而言算不算“大利好”?

  答案,远没这么简单。“学校的师资招聘,应警惕‘唯学历论’甚至‘唯清北论’的倾向,否则就违背了教育发展的初衷。”一位中学校长在接受采访时直言,在教师岗位上,名校“学霸”到底有多少优势?很多时候,情况并没有一些家长想得这么乐观。比如,在升学上一帆风顺的高智商“学霸”老师,或许就很难理解一些“学渣”的心。

  另一方面,在高中阶段,学生除了有较大的升学压力,还会遭遇各种青春期的烦恼。因此,老师的育人工作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承担引路人和倾听者的角色。从这个意义上说,一个能耐心倾听学生成长烦恼、引导学生充满正能量的人生导师,显然要比一个只会帮助学生提高分数的“学霸”老师,更有助于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杨小微指出,教师的工作对象是人,尤其是中小学老师,是和未成年人打交道。因此优秀的老师不仅要具备一定的学科知识背景,还应懂得心理学和教育学。“即便是拥有高学历的名校毕业生,只有真正把教育当成自己的事业,喜欢孩子、热爱教育,才能成为好老师。这才应是学校招聘选拔教师的前提”。

  根据最新的教育学研究,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比起掌握的具体知识,未来,个体的社交与情感技能越来越重要。从这个意义上讲,学校教育正在变,对老师的要求也在变。

  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未来的优秀教师应具备更全面的育人素养,更多地用参与式学习代替简单的知识传授。因此,哪怕是顶级“学霸”,要成为符合未来需求的优秀教师,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编辑:澜芝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