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教育
程风:扎根乡村 让农村娃有“最好的教育”
2019-09-09 23:16:28 | 作者: | 来源: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 我要分享

导语:她出生于农村,大学毕业后又回到乡下当了一名乡村教师。

  她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一心只想让农村娃在家门口就有学上,以拓荒者的精神,把濒临关门的村教学点开办成了活力四射的小学。

  她每到一所学校任教,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上门家访,把家长、学生对学校和老师的要求作为提升办学水平的尺子。在她的示范带动下,一批教师怀着真心真情投身乡村教育。

  她就是程风,一位学生们心中的偶像,一位改变了众多乡村孩子命运的教师。在教师节来临之际,本期《正向》带您了解江西省鄱阳县四望湖小学校长程风的故事。

  朴素的想法

  1989年,程风出生在鄱阳县游城乡刘家村,一辈子务农的父母希望她刻苦读书,将来能走出农村改变命运。从小就乖巧懂事的程风,在学习上从没放松过,小学期间成绩十分优异。

  “2002年上初中后,学校的好老师不断进城,新来的老师又少,造成学校师资严重缺乏,大家的成绩普遍下滑。”回忆儿时读书的情景,程风形容“自己也是吃过乡村缺教师苦的人”。

  正是从那时起,一颗“我要成为一名老师”的种子在程风心里播下。

1567926406286.jpg
  程风现在工作的四望湖小学

  2008年,程风考入景德镇学院,如愿选择了师范类英语专业。进入大学后,程风如饥似渴地学习专业知识,努力提升综合能力。眨眼间到了2011年的夏天,程风站在了就业的十字路口。

  是在城市里打拼?还是回到乡村教书?程风没有犹豫,坚定地选择了后者。

  回想起自己读书时的场景,破旧的校舍、稀缺的书籍、匮乏的活动,还有严重缺乏的优秀师资……艰苦的求学经历在程风的内心再度翻腾:我要成为一名人民教师,让家乡的孩子们有更美好的校园时光。

  怀着这个朴素的想法,程风报考了家乡鄱阳县的特岗教师岗位,之后顺利通过全省教师招聘考试,成为鄱阳县游城乡土塘小学的一名特岗教师。

  就这样,程风走上了农村小学的三尺讲台,教五年级的语文并当班主任,还教六年级的英语。

  站上讲台的第二个星期,程风就迎来了第一堂公开课。开门第一炮没有打响,初为人师的程风没能把这堂公开课讲好,这让好强的她觉得很羞愧。打这起,尽管从学校到家里骑电动车只要十多分钟,但为了更好地钻研教学技能,程风向校长提出住校申请。

  在程风的执意恳求下,校长最终同意了。由于当时学校没有教师周转房,程风只能住在由教室改成的简易宿舍里。

  尽管条件艰苦,但程风并不在意。白天教学,晚上备课,并上网观看教学视频,程风的教学水平飞速提升。从第二学期开始,程风还担任了学校少先队辅导员,指导少先队员们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土塘小学由此在游城乡崭露头角,程风也成了学校的顶梁柱。

1567926420714.jpg
  程风上门走访村民

  重生的村小

  2015年暑假,程风得知游城乡一个教学点——北塘小学的校长调走,学校面临没有老师的困境。

  “在哪里都是教书,那里的孩子更需要我。”抱着这种想法,程风主动向游城乡中心学校领导提出申请,愿意去更为偏远的北塘小学教书。

  2015年8月28日,程风被任命为北塘小学校长。当天,她只身来到北塘小学察看情况。现实远比想象更糟糕。走进北塘小学,除了一栋两层高的教学楼,就是一片杂草,这里没有网络,连最起码的水、电都没通。

  8月29日,就是新生报名的日子,只有几个家长来学校问了问情况,却没一个来报名的。这可让程风坐不住了,第二天她就夹着本子走村入户,告诉学生家长她来了,希望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去念书。

  看到年轻的程风一脸诚恳,有些家长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把孩子送来了,就这样陆陆续续总共来了17个学生。

  不通水电,程风请工人来打井、安装电线;没有老师,程风发动大学同学前来支教,邀请在校大学生过来实习;请不起厨师,就自己拿起勺子当“大厨”给孩子们做午饭;没有设备,程风就用自己的积蓄,接了网络,购置了校园广播系统,修建了国旗台……

  硬件设施得到了改善,软件上也不能马虎,程风通过自学简谱、儿歌、游戏、活动,结合自己的英语专业,当起了全能教师,用心筹办文艺汇演,学校从学前班到三年级,开设全部课程。

  2016年元旦,程风用一场会演给村民吃了一颗定心丸。17位家长和部分村民被邀请到学校观看。看着自家孩子的演出,家长们兴奋极了:我的孩子竟然这么有才!

  演出的成功产生了冲击波,大大提升了北塘小学在村民心中的形象。随后的秋季招生,学生增至110多人,村里的学生基本没有外流。

1567926917864.jpg
  程风和孩子们分享阅读的快乐

  2017年5月15日,程风当了妈妈,让家长们感动的是,为了学生,程风怀孕生子竟没有休产假。

  2017年4月中旬,是程风孕期第36周,她身上长出很多疱疹,到医院就诊时被医生狠狠批评了一顿:“你这是疲劳过度,继续上班还可能会感染宝宝的。”原来,自怀孕以来,程风天天都在上班,没有休一天假。

  程风泪流不止,医生的话直击她脆弱的内心。“可学校里还有一百多名学生等着我,我就告诉自己要坚强,也在心里默默地祈祷孩子安然无恙。”在痛苦煎熬中,程风咬紧牙关硬是坚持到分娩前一天。

  产后,程风在医院休养了几天,就匆匆赶回学校继续上课,襁褓中的婴儿也带到学校。上完课,程风就在隔壁房间给孩子哺乳。为了照顾孩子,程风的母亲特地辞职来到学校,和她吃住在一起。

  在程风的示范带领下,曾经生源少、成绩差的北塘小学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7年下半年开学时,学生增至120多人;学生成绩从原来的全乡倒数,一跃成为全乡第一。村民纷纷前来表示感谢。

1567926482227.jpg
  程风在教孩子们升国旗

  最好的教育

  扎根乡村教育八年来,程风和老师们分享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爱是最好的教育。”

  长期和孩子们打交道的程风深知,农村孩子都很单纯,由于多数是留守儿童,他们的内心往往还很孤单,很胆小,有想法也不敢表达。作为老师,要更加细心地关心孩子们学习和生活上的变化,进入到孩子们的小世界。

  课堂上,程风对学生们的学习严格要求;课后,程风融入孩子们的课余生活,和他们跳绳、下象棋、打乒乓球等等,和学生们打成一片。

  “你只要对孩子们好一点,孩子们都会很感激你。”善于寻找教学上的突破点,程风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上种下了一颗爱的种子。

  今年夏天,程风收到了她在土塘小学教过的一名学生的来信。这位名叫周钦钦的学生在信中对程风说:“在您的鼓舞下,我考上了心仪的高中,并且坚定了自己成为教师的梦想。”

  那是在一次课堂教学上,程风突发奇想,邀请孩子们走上讲台,当一回小老师。来信的周钦钦就是登上讲台讲课的学生之一。

  “我们模仿您上课的样子,而您就在下面微笑着望着我们,仔细地聆听着我们稚嫩的声音,像一个大姐姐温柔地呵护着自己的弟弟妹妹。从那一刻起,我坚定了自己成为人民教师的梦想。”学生周钦钦在信中写道。

  2018年7月,程风调任莲湖乡四望湖小学校长。她继续践行“爱是最好的教育”的理念,积极改善师生关系,推行教师坐班制,狠抓教学质量,教师们的教学潜能得到进一步激发,学校整体教育质量有了明显提高,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也调动起来了。

1567926471781.jpg
  程风教孩子编排舞蹈《鄱湖渔舞》

  四望湖小学地处湖区,东面就是一望无际的鄱阳湖,当地人祖祖辈辈以打渔为生。

  程风认为,“渔耕文化”蕴含着一种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精神。“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带领孩子们去学习和发扬这种精神。”程风专门组织老师,带领孩子们编排了舞蹈节目《鄱湖渔舞》。

  今年6月23日,是高考成绩公布的日子。好几个程风教过的学生第一时间发信息给她,报告考试成绩,咨询报考问题。

  当时,程风正在迎接小学六年级教学质量监测,忙得不可开交,看到学生们发来的信息,程风觉得很欣慰:“虽然我只是他们的小学老师,但是他们还是会第一时间跟我分享多年用功学习的成果。”

  在程风看来,作为老师最大的幸福,就是不管学生走多远,他们心中都一直惦记着你。

  从山区到湖区,从老师到校长,不论在哪所学校哪个岗位,程风都一直在拼尽全力教好每一个孩子。

  大爱无言,教化无声。程风用她的点滴行动和躬身实践,把满腔的爱播撒给每一个孩子,教会他们知识,教导他们做人。

编辑:付鹏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