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消费
药食同源植物康养化利用暨烹饪大赛现场会在长垣烹饪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2023-05-28 09:02:17 | 作者: | 来源: 本网综合

  药食同源植物康养化利用暨烹饪大赛现场会在长垣烹饪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薄荷三色蒸蛋、良姜鸡块、藿香窝窝头、茯苓薏米老鸭汤……5月27日,长垣烹饪职业技术学院内菜香浓郁,在厨师们蒸、煮、炸、煎等精致的制作手法下,中药与食材、美味与营养得到巧妙结合,变成了一道道秀色可餐的康养美食。当天,由河南省农科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主办的“药食同源植物康养化利用暨烹饪大赛现场会”在这里举行,随着长垣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郑富锋宣布比赛开始,70多位厨师分成18个小组展开了激烈角逐。

  此次比赛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6名。按照规则,每个小组4名参赛队员,需在2小时内现场制作热菜、凉菜、面点和汤品各1道,参赛原材料需包含药食同源食材。一场烹饪比赛,主办方为何是农科院?据悉,长垣是中国烹饪协会命名的首个中国厨师之乡、首个县级中华美食名城,拥有河南省唯一的烹饪高等专科院校——长垣烹饪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年初,省农科院长垣分院正式挂牌成立,药食同源植物正是其特色研究方向之一。几年来长垣分院相继引进了紫苏、蒲公英、荆芥(罗勒)、芫荽、薤白等10余个康养蔬菜新品种,并大力推广了病虫草害绿色防控技术等新技术。

  本次比赛就是为了进一步发掘中华药食同源文化,推进种植业与烹饪产业深度融合,延长药食同源产业链,助力乡村振兴,打造富有长垣特色的“伊尹文化”,进一步擦亮“厨乡长垣”国字号品牌。

  “食材好,食才好。”长垣市政府副市长夏鹏远表示,相信省农科院长垣分院和烹饪学院强强联合,必定能拉长烹饪产业链条,加快绿色种养和烹饪产业的深度融合,打造富有长垣特色的“伊尹文化”,为长垣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注入不竭动力。

  长垣烹饪职业技术学院常务副校长董现莹表示,药食同源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大瑰宝,是历代先贤智慧和医疗实践的伟大结晶,该校作为河南省烹饪类高等职业学院,在传承和发扬中华药食同源文化方面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

  在当天的比赛中,经过现场人员品鉴打分,最终,由张彬炎、石炎鹏、马梦雨、杨洋共同制作的紫苏凤尾虾、薄荷三色蒸蛋、茴香肉包、蒲公英瘦肉汤,以及左志涛、潘申太、刘传续、门振强制作的虫草花松茸炖乳鸽、灵芝蛋黄卷、山药紫薯糕、翡翠汤,两个参赛小组获得了本次比赛一等奖。通讯员 庞卫东 王晨光 实习生 母慧莹

编辑:木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邮箱地址:xyxxfc202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