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消费
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一棵蔬菜一个产业 富了一方百姓!
2021-01-08 10:50:52 | 作者: | 来源: | 我要分享

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一棵蔬菜一个产业 富了一方百姓!蓝卉园通过土地流转、基地务工和入股分红等方式,带动幸福村及周边300多户农户、20多户贫困户增收,村里贫困户人均收入比2019年增加了810元。“未来,我们希望在这里建成一个现代化农业产业园,让幸福村的老百姓过上更幸福的日子。”张乾笑呵呵地说。

  “西蓝花怎么卖?”“这不是西蓝花,是个新品种,叫西蓝薹,五块钱一斤。”在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消费扶贫专馆里,从贫困户成为种菜大户的孝南区祝站镇河界村村民李安学带着基地种植的玉米、香芹和西蓝薹赶来了。

  从一片菜地起步,李安学和妻子不仅实现个人脱贫,还于2017年联合村里种植大户成立了河界村第一家蔬菜专业合作社,为30余户贫困户提供了就业机会。“2020年合作社种植蔬菜122亩,销售收入约60万元。”李安学说。

  一棵蔬菜,形成一个产业,富了一方百姓,是孝南区近年来以特色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的一个缩影。孝南区通过育产业、壮主体、建联结、促增收,把贫困户利益精准嵌入到产业发展链条,逐步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扶贫的转变。

  截至目前,全区减贫带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达到253个,产业项目基地315个,共带动贫困户3999户,带动率为95.27%,特色产业带动贫困户劳动力达100%。

  育产业,脱贫有“根基”

  隆冬时节,74岁的孝南区卧龙乡八埠村贫困户鲁金钱正在大棚里采摘生菜。“沾基地的光,一年有一万八,保生活没问题!”鲁金钱说。他口中的“基地”便是鲁氏农业的蔬菜基地,他是基地的固定员工,做些轻体力的杂事,年收入1.8万元。

  尽管离城区不过20分钟车程,5年前的八埠村却负债17万余元,是有名的贫困村。

  “村民日子难过,村干部走出去也抬不起头。”八埠村副主任鲁年华回忆道,2014年,村里找到在沙沟从事蔬菜批发生意的村民鲁以猫,希望他能回村带领八埠村蹚条出路。

  几乎没有犹豫,鲁以猫就答应了。当年年底,他流转土地200多亩,开始种植蔬菜,并给村里交了1万余元。八埠村村集体收入实现“零”的突破。

  现在,鲁氏农业建起了蔬菜基地、虾稻田、精养鱼池等,共计1200亩,带动22户贫困户就业。伴随鲁氏农业的成长,八埠村的扶贫产业从无到有。如今,加上光伏产业,该村村集体收入已达23.22万元。

  现在,孝南区“一村一品”“一户一业”的特色产业体系不断完善:肖港小香葱闯出大市场,2万亩的规模年产值4亿元;祝站镇建成农业种植养殖基地面积5195亩、1600亩油茶种植基地和500亩花椒基地;三汊镇引进8家苗木花卉产业基地;陡岗镇60多个大棚蔬菜基地,与新华街沙沟村签订产销对接协议;杨店镇结合农旅融合,发展桃园1.2万亩。

  壮主体,脱贫有“龙头”

  新年伊始,在孝南区三汊镇幸福村,白色丝网下,一片紫红色的蓝莓树树叶穿过寒风,向外张望。

  “这片蓝莓园已近700亩,2020年进入丰产期,年产10万斤,预计今年能达到30万斤呢!”孝南区三汊镇幸福村的湖北蓝卉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乾解释道。

  蓝卉园通过土地流转、基地务工和入股分红等方式,带动幸福村及周边300多户农户、20多户贫困户增收,村里贫困户人均收入比2019年增加了810元。“未来,我们希望在这里建成一个现代化农业产业园,让幸福村的老百姓过上更幸福的日子。”张乾笑呵呵地说。

  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是贫困群众脱贫路上的“火车头”。他们减贫带贫有动力,贫困户的利益才能精准嵌入产业发展的链条中。

  为此,2020年,孝南区调整完善了产业扶贫专项工作方案,一方面落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奖补资金,对全区59个符合政策条件标准、减贫带贫成效明显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落实奖补资金880万元;另一方面落实贫困户自主发展特色产业帮扶资金,对全区2280户贫困户自主发展特色产业的落实帮扶资金290.5万元,产业扶贫到户奖补户数占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总数的30.3%。

  建联结,脱贫有力度

  “第一年,因为一块2.3亩的土地不能流转,使该地块周围的65亩土地种不了蔬菜,只能改种水稻。”说起刚刚回到村里的情景时,鲁以猫无奈地笑笑说,“那能怎么办?只能我们将就一下啊!”

  58岁的贫困户段昆安正是这2.3亩土地的主人。2014年,村干部上门讲政策、做工作,劝说他流转或置换这块土地,以方便鲁氏农业连块成片。可段昆安一直不松口:“种习惯了,不换,也不流转。”鲁年华说:“我们连续多年做工作,一直做不通。”

  转机发生在2019年初。了解到蔬菜基地用工激增,村里第一时间把信息告知段昆安,并安排其妻子周华英到基地务工,半年下来收入6560元。下半年,段昆安主动松口了,同意置换这块土地。

  “产业发展得好,群众看到了甜头,问题自然迎刃而解。”鲁年华说。

  62岁的贫困户鲁连华,一家六口人,三人是二级残疾。在扶贫工作队和村里的帮助下,他和儿子、儿媳三人到基地务工,年收入4万余元。鲁连华说:“没有这个基地,就没有我家的今天。”

  孝南区农业农村局局长赵福初说:“下一步,孝南将不断健全和完善‘产业造血’稳定增收的长效机制,为‘脱贫不返贫’提供‘硬核支撑’。”

编辑:澜芝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