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商业
湖南通报益阳高铁项目工地扬尘污染问题:拒不整改,性质恶劣
2020-09-22 13:04:43 | 作者: | 来源: | 我要分享

 9月22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湖南省生态环境厅获悉,该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通报两起典型案例,披露了益阳高铁南站建设工地扬尘污染问题敷衍整改的情况。

湖南益阳高铁项目扬尘污染现场  本文图片来源: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通报称,2019年11月,益阳市2019年度蓝天保卫战落实情况专项督察指出了益阳高铁南站建设工地扬尘污染问题。2020年9月18日,湖南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以下简称督察组)对益阳高铁南站建设工地污染问题整改情况突击开展“回头看”。现场发现,该建设工地不文明施工,未落实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六个百分百”防控规定,生产施工现场扬尘污染仍然严重,项目承建施工方中铁上海工程局益阳高铁项目部对环境污染问题拒不整改,性质恶劣。益阳市相关部门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日常监管不实,督促整改不力。

广告倒计时:红霉素和它搭配,洗脸用它擦一擦,皮肤光滑如玉

通报称,该项目在建设中,存在以下问题:

(一)项目承建施工方大气污染防治主体责任不落实,施工现场扬尘污染严重。

(二)项目承建施工方长期以来对当地职能部门提出的整改要求置若罔闻、拒不履行。高新区高铁项目和益阳南站自开工后,中铁上海工程局一公司、五公司一直没有履行环境污染防治责任。2019年11月,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益阳市开展蓝天保卫战落实情况专项督察时,发现该项目施工过程扬尘污染问题突出,当场要求整改,在反馈意见中指出了益阳市施工工地扬尘污染问题。益阳市城管、生态环境等部门通过上门扬尘防控业务指导、约谈项目负责人、询问调查、下发整改通知、现场督办、强制停工等方式要求项目承建施工方进行整改,直到督察组进驻后中铁上海工程局一公司、五公司仍未落实整改要求。在职能部门日常监管和执法过程中,中铁上海局益阳高铁项目部以种种理由和借口拒不配合提供或提供无效的公司营业执照、法人身份证明等相关资料。

(三)中铁上海工程局未就扬尘污染问题督促下属公司积极整改,对下属分公司管控不力,要求不严。中铁上海工程局以承建湖南省重点市政工程为由,对其下属一公司、五公司承建益阳南站及高新区高铁项目过程中未落实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六个百分百”要求的情况熟视无睹,缺乏监管与制约,反映出中铁上海工程局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薄弱,对下属分公司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压实不够、要求不严。

(四)益阳市相关部门及高新区政府督促整改不力。益阳市城管、生态环境等部门和高新区政府虽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要求项目承建施工方进行整改,但手段偏软,监管执法力度不够,不敢较真碰硬,收效甚微,且上报整改情况不实。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认为,中铁上海工程局及其下属分公司环境污染防控主体责任缺失,扬尘管控意识不强,拒不执行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六个百分百”防控规定,拒不配合职能部门日常监管,拒不履行整改要求,环境污染问题长期存在,性质恶劣。益阳市城管执法、住建、生态环境等部门及高新区人民政府监管执法力度不够,手段偏软,不敢动真碰硬,容忍中铁上海工程局益阳高铁项目部的违法行为长期存在。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督察组将根据“回头看”有关工作要求,进一步核实情况,查清问题。对在督察整改工作中存在失职失责行为的,将督促益阳市依法依规查处到位。

编辑: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