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汽车
康正汽车集团任绍国与三株搞非法传销 以会员投资高额返利为诱饵
2020-04-02 18:57:57 | 作者: | 来源: | 我要分享

 来源链接:康正汽车集团任绍国与三株搞非法传销 以会员投资高额返利为诱饵

任绍国,男,出生于山东菏泽,现担任中国康正汽车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康正汽车集团慈善基金会会长。

  有人说,提到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史,三株是无论如何也绕不开的企业;能代表济南这个城市的商业史,三株也是其中的佼佼者。1993年,老家济南的吴炳新创立三株,当年即创造产值1500万元。随着三株口服液的研制成功,仅仅两年时间,三株的销售回款达到了80亿元。鼎盛时期,三株拥有640个子公司,销售人员近16万人。多年来,三株集团一直从事着健康产业发展,依托发酵中药核心技术整合资源,构建集健康生活、健康调理、预防、医疗、康复为一体的大健康体系,运用互联网+思维,构建三株大健康产业平台,助推健康产业发展。2014年7月,三株以旗下三株福尔制药有限公司名义申领直销经营牌照,自此开启了直销之路。日前,有山东群众反馈,三株与康正汽车集团达成战略合作,以会员投资高额返利为饵,搞非法传销运营。

  2017年12月,三株集团和康正集团在济南举办战略联盟签约仪式,全国近400名经销商代表共同参与了此次会议。据三株宣传介绍,康正集团(菏泽康正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康正集团)是当今健康行业中异军突起的优秀团队,两家企业都立志为健康中国,推动发酵中药造福人类健康做贡献,将强强联合,共同做强做大发酵中药产业。

  据反馈群众介绍,康正集团以销售三株公司产品为由,制定会员消费700-14万元不等,可分别获得普卡、铜卡、银卡、金卡、钻卡等级会员资格,同时获得5-9倍的多层级静态返利回报,发展会员可获得2-10代的推广领导奖等,疑似高额返利的非法传销。同时,几十位会员获悉,康正集团此前曾因此类非法集资犯罪,遭威海市经侦部门查获,可谓涉传“惯犯”,遂集体维权,前往三株公司讨要被骗投资款。

  工商公示消息显示,菏泽康正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曾因企业公示信息弄虚作假,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因虚假宣传又受到临沂市罗庄区工商行政管理局行政处罚。康正集团以将要在全国建一百座汽车超市为名,在全国范围内招募1万名股东,成为康正集团的原始股东。在威海当地招募一百名股东,每名股东出资12万元,股东总投资1200万元占车城的30%股份,康正集团占70%。各出资股东同时享有当地汽车超市年利润30%分红,全国所有汽车超市利润20%分红,最低保障10%的分红;股东满三年可以百分之百回购股份,并可享有康正集团上市后原始股权的分红等。康正集团自称,现已在全国28个省市建立94家筹备处,河南的温县、泌阳、兰考等地都已建有康正汽车城,滨州、西安等众多省市都在汽车超市筹备、选址中。

  纵观康正集团销售模式,无论是以兴建汽车超市为名的非法集资,还是以销售三株产品的会员投资返利模式,均是以多层级的高额返利、原始股分红为诱饵,暴利诱导下的大规模发展会员投资,与国家《禁止传销条例》中明令禁止的传销行为,缴纳或变相交纳入门费、直接或间接发展下线组成层级结构、团队计酬等典型传销行为相符。同时原国家工商总局在新型传销活动风险预警提示中明确指出,具备缴纳或变相缴纳入门费,即交钱加入后获得提取报酬和发展下线资格;直接或间接发展下线,即拉人加入按照顺序组成层级;上线从直接或间接发展的下线业绩中提取报酬,或以直接、间接发展人员的数量为依据提取报酬和返利的,即可认定为涉嫌传销。

  直销行业里有一个默认的发展惯例,许多已经获得直销牌照的直销企业,都会与一些没有获得直销牌照,但又期望从事直销运作的企业进行“直销挂靠合作”,美其名曰战略合作。实质上,这些没有获得直销许可的企业,都在打着正规直销企业的名义,或正规直企分系统的名义,从事着非法直销活动,并以多层级的团队计酬、高额返利、金字塔式传销运营。

  日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直销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强对直销企业合作方、关联方的监管。如有合作方、关联方挂靠直销企业,打着直销企业旗号或借助直销牌照影响力从事传销,而直销企业提供支持、帮助、纵容或默许的,对合作方、关联方以从事传销活动进行查处的同时,将对直销企业以“为传销活动提供便利条件”进行查处,情节严重的,对直销企业以传销共同违法行为人进行查处;如直销企业负责人为合作方、关联方违法活动站台、宣传或提供帮助、便利,又难以追究直销企业责任时,对该负责人个人追究“为传销活动提供便利条件”的责任或共同违法责任。

  意见强调,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应依法查处与直销相关的各类违法行为。涵盖依法查处以直销名义从事的传销、非法集资等违法行为;打着直销企业名义,欺骗、误导、引诱群众从事传销、非法集资等行为,发现违反工商和市场监管法律法规的,立案查处。依法查处以直销企业名义从事的各类违法行为。发现非直销企业或团队挂靠直销企业,利用直销企业的产品、销售队伍、物流体系、结算平台等资源从事违法活动的,在对非直销企业或团队处以行政处罚的同时,对直销企业也要依法进行查处。

  因此,无论是三株向康正集团提供产品,或是接受康正集团的直销挂靠,对于康正集团的涉传行为引发的会员维权纷争,三株公司都难逃干系,同时也需要承担因康正集团的违法行为带来的的相应法律责任。

  据相关媒体报道消息,持有直销牌照的三株公司自身的直销团队,也并非清白如水。2017年的经销商集体退店维权风波持续了将近一年,随后的三株高管动荡,三株集团董事长的高级顾问钱港基离任、三株福尔直销国内市场总裁刘卫华的离职;以及三株董事长在项目推广会上承诺的将于2015年底前“完成认购并于深交所挂牌”的上市梦成为泡影,都深深打击了三株直销会员的发展信心。同时三株主打产品的宣传又被指违反广告法,其广告中声称保健品卫士康可在胃病上“效果立竿见影,喝了就见效”等,以及谎报五株王益生菌口服液的菌落数等等,都昭示着三株直销市场的动荡。

  2017年3月,中国经营报报道,自2016年3月开始,三株经销商维权风波已持续了将近一年,据三株维权经销商代表吕先生表示,去北京相关部门反映情况也是为了更快的给受骗经销商退店退款,减少损失。

  早在2015年9月,三株董事长吴炳新就在项目推广会上承诺,将于2015年底前“完成全部认购并于深交所挂牌”,2016年2月打包深交所上市,经销商认购原始股为板上钉钉的事实。不过,三株上市因种种原因终成泡影。据维权经销商介绍,钱港基接任直销业务后,不仅更换了奖金制度和入门费,还于2016年推出了只有钻卡会员才能升级的叠加b计划,而新推出的中医诊所制更是让对原有经销商承诺的独家代理权形同虚设,成为触发经销商退店的原因之一。

  事实上,从2016年初已经有经销商陆续因持续亏损和上市承诺迟迟未兑现开始维权。2016年8月,一封《关于山东三株集团涉嫌非法集资、诈骗、传销犯罪的实名举报信》让维权事件得到广泛关注。部分经销商觉得退店退款无望,同时上市的原始股承诺始终没有达成,为了减少亏损,三株经销商只好把产品按两折出售。三株经销商告诉记者,“除非昧着良心发展下线,否则三株的货根本卖不出去。”截至2017年3月,维权经销商已陆续汇集达上百人。

  据三株官网在三株酵本草核心技术和产品介绍中,形容主打产品“五株王复合益生菌口服液”为,“每100毫升含有益生菌200亿,相当于20公斤酸奶的益生菌含量。”而一份由广东省微生物分析检测中心出具的分析检测报告显示,每毫升三株酵本草五株王中存在的短双歧杆菌、两歧双歧杆菌、嗜酸乳杆菌、干酪乳杆菌以及保加利亚乳杆菌的菌落数均小于10。这即意味着五株王益生菌口服液每毫升细菌数小于10个,也就是说100毫升五株王里的益生菌连1000个都没有。业内营养师介绍,这是正常现象,因为活的益生菌无法在液体里常温保存。

  除谎报菌落数外,三株在其官网声称,保健品卫士康可在胃病上“效果立竿见影,喝了就见效”,而药品扶正散结合剂则可以在有效率上达到73%,显效率达94%。

  我国《广告法》明确规定:保健食品广告不得含有表示功效、安全性的断言或者保证内容。同时还规定,医疗、药品、医疗器械广告不得含有说明治愈率或者有效率的内容。显然,三株的产品宣传内容属于明令禁止的违规行为。

  显然,无论是三株产品宣传中的违反广告法行为,或是直销运作的“挂靠”经营,以及以原始股为饵的会员发展,种种违法违规行为,都昭示着三株公司其管理、运营的不严谨,和混乱缺失问题。作为济南商业名城的民营企业代表,三株确曾辉煌过,但从其上市梦难圆、经销商集体维权、与非直销企业搞“直销挂靠”等事件可以看出,该企业由来已久的管理缺失,犹如日暮西山的耄耋老年,不及时施治,必将导致民营企业之星的陨落。

编辑: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